close

image

今天本想說,去河堤邊跑跑好了,

但不知道為什麼走錯路,來到以前山的路口,

心裡也沒特別想進去,只是車子自己轉了彎。

 

上次來時,是國小的時候,國中就賣了。

路上跟以前一樣,都是卡車,山路倒是很少有人轉進去。

但當我轉進去時,我發現我只認得路口,裡面的路已經完全不記得了。

只記得到最裡面要經過幾隻像野狗的看門犬,

手上沒有石頭和棍子的話,就等著叫救護車而已。

 

稍微走進去時,熄掉引擎,突然間四周的聲音就變的清晰。

有小鳥、有蒼蠅、有蜜蜂、有風....

唯一讓我擔心的是我沒有帶棍子,就算遇到蛇還是什麼都沒辦法自保。

 

但我記得這裡的味道...記得這在別的山裡都聞不到的味道...

記得那些ㄍ一勾拐的叫聲,記得山裡面所吹的風,記得竹林被風吹搖曳的聲音,

全都還是一樣...那些飛過的粉蝶...那些陰涼的洞穴....

那些兩三層樓高的樟樹...和樹幹粗到爬不上去的鳳凰木。

 

那種落葉鋪起來的陡坡,石頭到處都是,

看起來就像野生動物在走的小徑,

以前習慣在那拿著開山刀到處走、到處逛。

 

當人看到大窟窿裡面的竹林,那像斷崖的斜面讓人們不敢下去的地方,

我們常常會胡思亂想蛇應該躲在什麼地方。

記得那時找筍子、踢筍子、摘柚子、摘龍眼、摘鳳眼果,

被蜜蜂群追,被青竹絲嚇到,萬惡淵藪的荔枝樹,

在大窟窿裡面跟水澠游泳....

 

看見藤蔓,還可以學泰山從那邊晃過去再晃過來,

還有一口大井,乾旱時裡面曾塞滿了蛇。

 

阿祖他們的舊墓碑,一大片爺爺努力種的高高大大的麵包樹林,

就這樣變成另外一個人的家,就這樣無法再上山看這些事物。 

 

以前我們每一家人會選一棵樟樹來代表自己,

記得當奶奶死掉的時候,那棵樟樹也真的死了,

不知道爸爸的樟樹是否還活著....

我走近一棵樟樹,我想坐下,想更近一點看這些樹。

可是我想...我有可能被這裡這戶人家當危險人物,於是作罷。

 

默默的又騎上車,回去本來應該去的河堤。

坐在上面好一陣子...不太記得到底是來這裡幹嘛的。

啊...好像是要跑步吧。

站起來拍拍灰塵,突然間...兩滴雨滴了下來。

哀...該回家了?

image

 

只有被逼到絕境的人,才會丟掉回憶。

只有被逼到絕境的人,才會想要賣山。

而買賣,真的是很現實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eb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