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e35ec1  

其實片名很長,

可是因為吐司比較大,

所以直接叫這片「吐司人生」,

是講一個英國廚師奈傑史萊特如何對料理有興趣的自傳故事。

 

一直都在租片店尋找著,

可是都沒看到,在上禮拜才剛好看到它。

雖然知道問店員就好,可是這部卻讓我很堅持,

就是一定要碰巧看到,才會租回來看。

 

不知道該怎麼講...

雖然開頭只是一塊吐司,

可是在每一刻,都把人心刻畫得很真摯細膩。

在開頭到最後一秒,心都有被片子糾住的感覺,

思緒一直旋繞到奈傑和父母、繼母之間。

 

雖然現在都有些書、有些電影、有些歌詞,

是很注重那些個人情緒上的描寫,

可是在這片,一直都是靠著觀眾慢慢地看著這一切的糾結,

因為是旁觀者的角度,也沒有什麼旁白在敘述,

所以會讓人更仔細的看著奈傑、奈爸、繼母的行為,

看看他們最後是怎麼反應,怎麼應對。

 

我喜歡奈傑媽媽的土司,

雖然只是個誰都會做的烤土司,

誰都可以抹的奶油醬,

但那卻是奈傑媽媽唯一會做的。

 

雖然誰都會做的,

可是卻是那個人唯一能做得最好的了。

 

Maybe it doesn't look great.

But... it's the best that she can give.

 

跟奈傑的繼母不同,

奈傑的繼母是有點炫耀的用料理來搶奪奈傑的爸爸,

而對奈傑卻充斥著敵意。

 

片中有很多奈傑孤單一人的視角,

比如小奈傑一個人孤單的坐在樓梯上,

看著爸爸跟準繼母出門的背影。

 

內心有種難以言喻的感覺,

對那個爸爸來說,可能是覺得日子還是要過,

而那個繼母可以讓他快樂,也可以打理家務。

 

旁邊的人說,繼母也好可憐啊,最後孤單一人。

我也覺得奈傑最後對繼母說的話很殘忍,

但從奈傑對自己的母親曾講過的話,

我知道這就是奈傑從小到大的個性。

 

"you did this."

說是繼母讓奈爸死的,

一直煮一直煮,

故意把奈爸餵胖,好不會去吃奈傑的料理,

最後就大概是心肌梗塞吧我想。

 

"Thank you."

謝謝你,讓我決定要永遠離開這裡,

去擁抱我自己的人生。

且不再有任何顧慮。

 

這部片最有趣的,

就是繼母和生母的差距,

也許爸爸認為她們很像,

可是我覺得我看到階級關係的差別,

就是以前有體會過,

所以更加感覺得到這兩個女人的差距在哪。

無奈這是奈爸的選擇,

不管奈傑說什麼,也只會被奈爸一句"日子還是要過"打發掉。

 

很多人真的為繼母感到難過,

可是我卻覺得那才是最好的結局。

奈傑沒可能和繼母在一起生活的,

就算勉強活在一起,

奈傑也只會被繼母糟蹋而已吧?

 

因為也是個控制慾強的女性啊,而且自私。

也許她愛奈爸,可是也只是個只會愛奈爸的人而已。

就算她好像有試著討好奈傑,

但她也只是付出她有能力付出的,

當她覺得受到危險時,就會用威脅,就會去糟蹋別人。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在奈爸死後,

奈傑和繼母就可以相依為命的好好生活。

但有沒有想過繼母為什麼當初會跟奈爸跑?

是愛情嗎?是什麼?

奈爸是因為什麼才被繼母吸引?

這些其實都很明顯...奈爸是頭肥羊啊。

 

但無奈很多人,

好像都不是很在意這一部分。

 

可是最重要的是,

不管你的過去如何,

都不要讓它影響你去做自己和去追求你想追求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eb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