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豆腐丸子>

有一天,糯米粉和豆腐相遇了,

糯米:「你滑滑嫩嫩的,吃了什麼果實嗎?」

豆腐:「你白白的,隨便一拍就可以飛在空中,可以氣死人類呢。」

於是他們的小孩,就是丸子四兄弟。(最後還是成為人類的伙食)

 

image.jpg

 

材料:糯米粉100克,涼拌用的豆腐或芙蓉豆腐150克,鹽巴適量,砂糖一匙。

(將以上材料扮在一起,要扮到壓下去時都不會分開還是一團像一家人一樣)

 

作法:一團米糰平均切成16份,揉成16顆丸子,放進滾水,等水又滾時,滾三分鐘的時間,

撈起用水冰鎮,串在竹籤上用平底鍋煎一煎微微定型上色後,再淋上醬汁,完成。

 

醬汁:50ml水,一匙鏗魚醬油,一匙黑糖(味霖),一匙太白粉。

(隨便一個鍋攪拌煮到變稠,我是用平底的,太白粉我用中筋麵粉代替了,其實哪種粉都好呢)

 

 

吃起來,跟在日本的便利商店買到的丸子,覺得差不多喔。

但丸子還是嫌軟了點。:)

可是光這樣就已經OK了,就只是想回味一下日本的菜。

 

<Scotch Egg>

這真的是很費工夫又很難完成到喜歡的程度的菜色呢....

我覺得我好像開始體會到那"美味關係"裡面的崩潰。

而且其實自己很討厭用到很多油,

可是如果因為不想要麻煩、不想胖、不想油,

就會什麼菜色都做不出來。

下面濕濕的不是油,而是後來淋上的醬汁,

只是因為盤子不是平的....所以會看起來有點怪怪的。

 

image.jpg

這是還沒切開的樣子,因為做完已經太累了,

所以就沒有找到一個好盤子來好好擺盤。(已經無所謂了啊~"~)

下面是切開的樣子,途中遇到好多意外,連半熟蛋都毀了,好險昨晚有做糖心蛋,

就拿冰箱的糖心蛋代替了....(捏把冷汗)

image.jpg  

 

高麗菜是直接切絲冰鎮,有加點鹽巴,但那只是為了要冰冰的感覺,之後直接擺上。

通心麵很簡單,照包裝後的做法煮熟(記得煮水要加鹽巴),然後拌上玉米和鮪魚罐頭,

後來一顆失敗的半熟蛋就被哥哥加進沙拉裡,是還蠻搭的,多點滑滑的感覺。

 

嘆...那是一顆裡面滿分的半熟蛋,可是因為還不夠熟,所以剝殼上遇到很多難關,

可能拿鑷子慢慢地拆蛋殼也會失敗,膜死死的黏在殼上面,很容易撥破,

失敗的原因有三個,一個是不夠熟,一個是蛋太新鮮,一個是醋不夠。

我想應該是第一個原因吧,因為想要真的半熟蛋,可以切開就有蛋黃從裡面流出來那種,

所以縮短了燜蛋的兩分鐘,下次還是燜兩分鐘好了,而且今天是用不同的爐灶,

所以火力平均上的差距也要列入考量。

 

好~~打一下材料內容吧~大概四人份~

<半熟蛋>

從冰箱拿出來,放進鍋加水煮到水滾,小火滾三分鐘,關火泡水冷卻。

(但失敗了,所以還是要燜一兩分鐘冷卻)

加鹽巴是為了讓不小心從裂縫流出來的蛋白可以加速凝固,

加醋是為了讓蛋好撥,也可以好凝固,像是做水波蛋。

 

<肉料>

材料:230g 牛絞肉、280g豬絞肉、兩匙牛奶、一顆蛋、30g生麵包粉

(沒特別要幾克,只是合起來大概五六百克就好,剩下的用來做漢堡排加那失敗的半熟蛋蛋汁很好吃喔。)

調味:都是用買來的小磨坊的香料─大蒜粉粒、義大利香料、肉豆蔻、香菜葉、現磨鹽巴和黑胡椒粒。

大家一起攪一攪,另外還有先炒軟放涼的1/4顆洋蔥也加進去,再分成四等分。

 

<炸料>

生麵包粉適量、一顆蛋的蛋汁、有篩過網的低筋麵粉(不用太多真的)。

就是等一下要炸之前,先沾粉→蛋汁→麵包粉,下油鍋。

 

<醬汁>

150ml水、三匙醬油、三匙味霖和一匙麵粉。

(不要用低筋的,最少要中筋,當然最好用太白粉或玉米粉,因為麵粉熱量...痾....)

 

<作法>

先鋪上一層保鮮膜,鋪上適量的絞肉,可以把蛋沾上低筋麵粉後包起來即可。

然後翻一下保鮮膜,就把蛋用肉包起來了。

 

我包的時候真的很軟很軟,很容易就是會散開,

所以就用做漢堡排的來回拍的手法想把空氣打掉,

可以大膽這麼做是因為我用的是已經醃好成形的糖心蛋,

剛煮好的半熟蛋其實一開始都很軟,一不小心就會流出來的....

(有先包一個結果就破了,於是拿去煎成了漢堡排)

 

不想用保鮮膜也可以,

就是靠直球先包成棒球,然後再揉成橢圓形,

一點也不衝突,因為你會發現就算你不想要橢圓形,他也很容易變形啊!

 

輕輕拍上麵粉,再抹上蛋汁,再上麵包粉。

沒有用滾的是因為....真的很容易就散掉了,是絞肉不夠和牛奶加太多嗎?

以後各用300g的肉好了,豬肉是跟攤販買的,還請他連絞了兩次,

但最後成品還是好吃喔。

 

油鍋要160度C,

我沒有測量溫度的東西,所以我直接把麵包粉丟進去,看有沒有冒泡泡出來,

覺得一丟進去就冒很多泡泡的時候,就關小火,用鍋鏟慢慢的把東西放進油鍋炸,

才不會怕燙到手,然後形狀又散掉這樣。

 

要炸6~8分鐘,我一直怕蛋會跟著被炸得過熟,

可是看成品覺得6分鐘真的剛剛好呢,蛋不會受到影響。

因為看不到時鐘,所以我很不專業的在那邊數到360就起鍋XDD

(遭到哥哥的白眼)

 

因為不想用太多油,所以我也只放了可以炸到食物高度一半的油,

剛下鍋時,可以等一下,然後再翻,讓全部的地方都先炸過定型之後,

就不用擔心散掉了。

 

我後來是傾斜鍋子,這樣可以炸到很大的一部分,

大略數到一半就翻面,然後就放到濾網上把油瀝乾,

可以放餐巾紙,我覺得餐巾紙比較吸油。

 

然後就變成....恩再PO一次,就變成這個樣子了。

image.jpg  

 

要說感想嗎?

恩,真的很好吃喔,我說肉XDD

雖然沒能做出蛋汁流出來的感動,

可是當我已經絕望的拿肉沾醬汁的時候,快感動到流出眼淚了。

雖然最受期待的半熟蛋失敗了,可是肉搭配這個醬汁一點都不讓人失望啊!

沙拉也很簡單很好吃,所以算是很開心的晚餐。

 

但因為蛋失敗了,所以還是失敗的食譜,

跟著我做會一起跟著失敗吧?XDD

 

剩下多出來的肉變成好幾顆肉丸和一個漢堡排,

漢堡排聽說夾顆冰塊在裡面,就可以很有肉汁的感覺。

因為在日本時很不愛吃漢堡排,在city bagel 也差點吃到吐出來,

可是這次的漢堡排..........超愛的(認真的表情)

但是...........我還是好想要看到蛋黃從中間流出來的那一瞬間啊!

但成本真的太貴了....要再做就等明年吧。

 

希望大家今天也都有吃到好吃的東西喔~

還有要運動喔......(小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eb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